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中尺度氣象學
Mesoscale Meteorology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理學院  大氣科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游政谷 
課號
AtmSci7079 
課程識別碼
229 M836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14:20~16:20) 
上課地點
大氣系A100 
備註
總人數上限:4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1AtmSci7079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隨著近年來觀測儀器(技術)的進步以及高解析度數值模式的廣泛應用,使得我們慢慢了解到,較劇烈且具傷害力的天氣現象(如強烈降水與風暴)常侷限於中小尺度的範疇。可是由於發生這些劇烈天氣的原因相當多樣化且複雜,傳統的綜觀氣象理論基礎已無法滿足我們對於這些現象的了解。本課程的主要目的為介紹實際大氣中的中尺度天氣現象,並就各種不同的中尺度天氣系統,廣泛說明它們內部的結構與隱含的物理與動力過程。這其中,現階段的了解為授課重心,然而目前最新的研究成果也會在課堂上適時予以補充說明。課程內容將針對下列主題作有系統的闡釋:(1)中尺度的基本概念 、(2)中尺度天氣現象的觀測分析與預報、(3)大氣對流的觀念、(4)中緯度及熱帶中尺度對流系統、(5)劇烈風暴、(6)鋒面的中尺度特徵與其伴隨的雨帶。 

課程目標
拓展學生對於中尺度天氣系統內部的結構與其隱含動力過程的了解;培養具有中尺度專業知識之基礎研究人才。 
課程要求
學生準時出席;課堂中專心聽講,並積極發問與討論;考試與作業盡力而為,勿投機取巧。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1) Mesoscale Meteorology and Forecasting. P. S. Ray, 1986.
(2) Radar in Meteorology. D. Atlas and L. J. Battan, 1990.
(3) A Short Course in Cloud Physics, Third Edition. R. R. Rogers and M. K.
Yau, 1989.
(4) Severe Convective Storm. Carles A. Doswell, 2001.
(5) Storm and Cloud Dynamics. W. R. Cotton and R. A. Anthes, 1989.
(6) Cloud Dynamics. R. A. Houze, Jr, 1993.
(7) Radar Observations of the Atmosphere. Louis J. Battan, 1981.
(8) Mesoscale Meteorology in Midlatitudes. Paul Markowski and Y. Richardson, 2010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